轻晨

因爱发电

【解·命】#一八##佛八#

 

张副官惯例领了命来请齐铁嘴,司机是个新兵蛋子,看见张副官一脸的苦大仇深,讨好的问他出了什么事?

 

“今天是大凶啊。”

 

新兵蛋子一愣一愣的,“张副官您也会算命了?”

 

“这还需要算吗?”

 

“我愚笨,您指点。”

 

张副官叹了口气,“咱这位八爷今天怕是请不到了。”

 

“为什么呀?这齐八爷和咱们佛爷不是关系最铁吗?”

 

张副官挑眉,“你知道?”

 

“都是听人浑说的。”

 

“他们还说什么了?”

 

“说齐八爷是仙人独行,自从那年之后就很少在长沙露面了,”看着张副官脸色不善,那人又补充到,“如今佛爷出面去请,我想八爷他不会不给面子的。”

 

“你懂什么。”

 

张副官又叹了口气。

 

当年在矿山之下,聚九门之力终于破了日本人的秘密试验,谁能想到平日里胆小怕事的齐八爷却是受伤最重的一个,还是为了救张大佛爷,说出去可能都没人信,不过这人也古怪,回来之后还拼命卜了一卦,嘴里念叨着“大凶大凶”就偷偷离开了,佛爷那时候差点掀了长沙都没把人揪出来。

 

这两年张副官没少为了这事出来,只要有点捕风捉影的消息佛爷都会让他来瞧瞧,能瞧出什么呀,那人是个能窥天的人,等他们到了人早就跑了,张副官又深深的叹了口气,当年在佛爷身边他怎么就没看出来这个小八爷这么厉害呢。他不是除了吃、大惊小怪、就知道躲在佛爷身后吗。

 

“张副官,到了。”

 

张副官下了车,抬头瞧了瞧那门匾,竟是家医馆。

 

医馆开张不久,老板是个年轻人,看见穿军装的人也不失气度,“请问您找谁?”

 

“齐铁嘴在这里吗?”

 

那人似乎也料到了他们的来意,轻笑,“谁让您来的?”

 

“是佛爷。”

 

老板叹了口气,望了眼内院,“他在里面。”

 

“多谢。”

 

张副官刚要进去,那人又伸手拦住了,“你们佛爷会来吗?”

 

“会的”

 

“你,进去吧,不要说太多话。”

 

张副官看这老板言行诡异,一脸疑惑的进了内院,院里站着一个年轻人,穿着深绿的长袍,张副官一眼便认出了他,“八爷。”

 

年轻人愣了一下,回头看了好一会儿,才问道,“张副官?”

 

张副官没想到仅仅几年齐铁嘴竟然都不认识自己了。

 

旁边的新兵蛋子趴在他耳边悄声道,“我竟然不知这齐八爷是个瞎子。”

 

“你胡说什么?!”

 

新兵蛋子指了指齐铁嘴手边的拐杖,“张副官,您瞧。”

 

张副官愣在了原地,终于算是明白了刚才那老板的意思,齐铁嘴为什么跑了这么多年又回来了,不是他想回来,而是他不得不回来,“快!回去请佛爷过来!”

 

“八爷,佛爷一直在找您。”

 

齐铁嘴摇了摇头,“找我干什么?你们家佛爷一天就知道折腾我”

 

“不,是佛爷想您。”

 

齐铁嘴身子一僵,摸索着坐下来,张副官一直站在原地没有过去帮他,他还记得齐铁嘴以前那个闹腾的模样,和如今孱弱的青年完全是两个模样。

 

“八爷在做什么?”

 

“快过年了,给医馆门口剪几个红字。”

 

“您这字剪得真丑。”

 

齐铁嘴哈哈一笑,瞪了张副官一眼,让那暗沉的双眼也微微多了些神彩,“你们佛爷要过来了吗?”

 

“……嗯”

 

“总是躲不过了。”

 

然后两个人再没说话。

 

 

张启山进去的时候就看见院子里坐了一个书生模样的年轻人,低头在剪纸花,他动作很慢,好像每一下都看上好久。

 

张启山突然想起某日,齐铁嘴就坐在自己旁边给自己剪鞋垫,嘴里还念叨着不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,如今看着这人,往事一下便涌了上来,嘴里竟然也有些酸酸的,“老八”

 

“佛爷。”齐铁嘴看了眼面前这个雍容华贵的人,还是记忆中的张大佛爷,九门之首,气度不凡。刚才明明用了好久才认出张副官,现在却只需便看出了眼前的人,齐铁嘴暗笑自己到了如今竟还忘不了这个人。

 

张启山和他四目相对一下就发现了他的异常,伸手要将人拽到身边,却被齐铁嘴给躲开了,“佛爷找我有事?我如今眼睛不行,恐怕是不能陪你下斗了。”

 

“你的眼睛怎么了?”不等齐铁嘴回答,张启山又说道,“跟我会张府,副官,去找大夫!”

 

“不用了,这是天命,治不好的。”

 

“我不信命。”

 

齐铁嘴笑了一下,依稀还是当年那有点呆呆的模样,“佛爷您就是命,可我不行,我信命。”

 

“老八……”

 

“回去吧,今天见了我,以后别再来了。”

 

 


评论(15)
热度(13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轻晨 | Powered by LOFTER